声音沙哑的人容易得喉癌吗?为什么?

时间:2022-07-11作者:celac分类:健康生活浏览:505评论:0

央视主持人李咏,他的《幸运52》、《非常6+1》陪伴了我们的青年,但因为喉癌离开了我们,他还那么年轻,那么有才华……也许长期频繁使用喉咙,也是患喉癌的原因之一吧。

是不是声音嘶哑就容易得喉癌?

其实这不一定的,声音嘶哑只是喉癌最常见及主要的的症状,尤其是声带癌的临床表现,声音嘶哑主要为持续性,部分患者期间可出现暂时性缓解,晚期可表现为类似耳语的气流声。除此之外喉癌还可以表现为咳嗽、血痰、疼痛、咽喉不适、咽部异物感、进食呛咳、呼吸困难 、吞咽困难及颈部包块等表现。

引起喉癌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几点:

1、吸烟及饮酒:几乎每一种病的发生跟自身的生活习惯是紧密相关的,据资料显示几乎所有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的吸烟及饮酒史,因为吸烟咽草可以使呼吸道纤毛运动迟缓或者暂停,导致黏膜充血水肿,上皮增生和鳞状上皮化生,成为致癌的基础,喝酒可明显增加声门上癌的发生率,当吸烟和饮酒同时存在可使喉癌的发生率大大提高。另外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喉癌,注意远离二手烟。

2、病毒感染:有资料显示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和喉癌有一定的关系,尽量做好个人卫生,不要和一些风尘女子性接触,避免此病毒感染。

3、环境因素:工业产生的粉尘、二氧化硫、多环芳烃等空气污染及石棉等职业暴露和喉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,避免长期暴露于以下环境中。

4、其他因素:长期吃滚烫的食物、微量元素缺乏、胃食管反流、放射线及性激素等也会引起喉癌,特别是长期吃滚烫的食物不仅会引起喉癌,也有可能引起食管癌。另外喉癌也有一定的遗传性。

不能说声音嘶哑的人容易得喉癌,喉癌的发生有它自己的病因,除开喉部的炎症性疾病、喉良性肿物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外才考虑是否为喉癌,在平时日常生活中,如果出现声音嘶哑,建议声休,多喝水,如症状未见好转,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。

★若本回答有帮助,请点赞支持!

相关推荐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