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了癌症后,不能吃什么东西呢?

时间:2022-07-11作者:celac分类:健康生活浏览:583评论:0

我们平时的食物中,既含有有害因素,也有保护性因素。饮食营养、饮食禁忌与肿瘤关系密切,癌症病人有半数以上合并营养不良,部分病人最后也是因为营养不良而身体衰竭。与饮食关系比较大的恶性肿瘤有:食管癌、胃癌、胰腺癌、乳腺癌、结直肠癌、肝癌等,今天主要说一下这些癌症与饮食禁忌。

一、食管癌

长期大量饮酒会显著增加食管癌风险,而长期吸烟会使风险增加5倍以上,所以首先要戒酒、戒烟;其次不吃热烫食物,不吃咸鱼、煎饼、泡菜等煎炸及腌制食品;最后要细嚼慢咽,避免进食过快;如果合并胃食管反流,要积极治疗。

二、胃癌

胃癌位居癌症发病率第三位,死亡率也是第三位。其中过多摄入食盐及盐腌食物是胃癌发病的及加重的原因之一,而幽门螺杆菌感染几乎是胃癌发生的必要条件。所以饮食上要避免过咸食物、烧烤、煎炸食物、盐腌食品等;做到三餐定时,忌过饱或暴饮暴食;对于有胃溃疡、胃炎等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者,需要清除细菌。

三、胰腺癌

在已知的危险因素中,肥胖、酒精、吸烟是胰腺癌发生及加重的主要因素,所以饮食上要限制红肉摄入,其次是戒烟限酒。肥胖患者需要适当增加身体活动强度,适当减肥。增加新鲜蔬果及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取。

四、结直肠癌

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每年上升,与饮食不无关系。如果已经患有结直肠癌或癌症术后,建议饮食上减少肥肉的摄入,尽量不吃肉类加工食品,如腊肠、腊肉、咸鱼等,其次要戒酒,限制食用动物脂肪、高蛋白食物、细粮、精制糖等。

五、前列腺癌

高钙饮食会增加患前列腺癌风险,不提倡刻意补钙。所以要限制加工肉食、牛奶及乳制品的摄入,一些富含激素的“进补”食物,也要令行禁止。

六、肝癌

肝癌是我国发病率位居第四,死亡率位居第二的癌症,除了必要时药物及手术治疗外,饮食上也需要格外注意。饮食上要绝对禁酒!再少的酒精也会对肝脏产生损害!其次不吃腐败变质食物,不吃冷藏较久的食物,少吃腌制食品等。

七、肺癌

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不是饮食,而是与生活环境及职业暴露有关。首先要禁烟!减少工业化学物质接触,如吕、砷、石棉、煤焦油、未处理的放射性矿物质等;饮食上减少食用砷含量超标的水,不刻意补充维生素A及β-胡萝卜素,如胡萝卜、菠菜、木瓜、芒果等。

八、乳腺癌

长期饮用酒精、长期高糖饮食、高脂饮食会诱发及加重乳腺癌,所以避免食用甜食、油腻食物、煎炸红烧食物。

癌症的预防和治疗,不仅从饮食出发,生活上的方方面面也要多注意,尽量避免外源性致癌因子对身体的作用。已经患癌症的要积极治疗,没有患癌症的要定期检查,做到早发现,早治疗。

★若本回答有帮助,请点赞支持!若有相关问题,请关注后在评论区留言咨询。

相关推荐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