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除了胃镜,还能怎么检查?

时间:2022-07-11作者:celac分类:健康生活浏览:599评论:0

古语十人九胃,是指十个人,就有九个人患有胃病,由此可见,胃病的发病率之高。关于胃病,人们想到的第一检查肯定就是胃镜,胃镜属于侵入性操作,有一定的风险,部分患者不能承受胃镜检查,特别是普通胃镜,在门诊中,经常遇到一些老人问到,是不是只能做胃镜,我身体弱,怕承受不了。胃镜的开展,对诊治胃部疾病具有革命性意义,当然,胃镜也不是万能,也有其他一些办法可以检查胃部的情况。

1、体格检查:关于胃部的检查,不单单是器械检查,体格检查才是最基本的检查,通过腹部出诊,检查振水音等,可以鉴别胃部的一些疾病,简便有效。

2、碳13/14吹气试验:可以检查胃部有没有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,对胃溃疡、胃炎等诊治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。

3、食管、胃肠造影:通过口服钡剂等造影剂,然后在X线胃肠机下显影,通过钡剂的显影功能,可以发现食管、胃、十二指肠疾病,属于无创检查,安全性更高。

4、胶囊内镜:就是将一个胶囊大小的内镜(其内合成有摄像系统),吞服后,内镜可以检查整个胃肠道系统,对诊治小肠疾病方面比较有价值。

5、CT平扫、增强CT检查:对胃肿瘤的诊治有帮助,更多是用于肝胆、脾脏、胰腺、双肾、肾上腺、肠道肿瘤,结石等疾病更有优势。

6、彩超:胃超声,简便快捷,对腹部疾病的诊治也非常重要,特别是孕产妇,要检查胃,彩超更安全。

7、磁共振:腹部磁共振使用相对少很多。

8、心电图:每一个腹痛患者,特别是急腹症,最好是做一个心电图检查,以排除心脏疾病。

9、胃黏膜PH值:这个是检查胃黏膜血液灌注、循环情况的检查。多用于休克病人的监测。

关于胃方面的疾病,首选还是胃镜检查,如果有禁忌的可以选择其他的检查方式,检查还是以个体化检查为好。

★若本回答有帮助,请点赞支持!若有相关问题,请关注后在评论区留言咨询。

相关推荐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