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耳鸣你知道多少呢?

时间:2022-07-12作者:celac分类:健康生活浏览:634评论:0

耳鸣,顾名思义就是耳朵里有声音的感觉。临床上耳鸣为无相应的外界声源或者电刺激,而主观上在耳内或颅内有声音感觉。耳鸣是一类症状并非一种疾病。耳鸣的发病率平均为3%-30%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发生耳鸣的概率逐渐上升,高发年龄在50-60岁之间。

从病因上来看,耳鸣主要分为:

1、生理性耳鸣:主要为出现在颅内的体声。正常情况下我们在极及安静的环境中可听到下列的声音:血液循环的嗡嗡声或肌肉的颤音、空气在鼓膜上或耳蜗内液体的运动产生的声音、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时的搏动性耳鸣、头侧放枕头上出现的搏动性耳鸣、吞咽时听到的咔哒声,这是都是正常现象,不用特殊处理。

2、药物性耳鸣:主要是治疗某些疾病服用一些会引起耳鸣的药物,比如:抗癌药(如顺铂、氮芥等)、抗惊厥药(卡马西平)、抗菌药(磺胺类药、四环素等)等等,服用过这些药物的有些人会引起耳鸣,但具体的发生率尚不清楚。

3、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耳鸣:某些疾病可导致耳鸣,如甲状腺功能异常、颈部肿瘤、糖尿病、多发性硬化、碘锌的缺乏、贫血、偏头痛、高血压、高血脂、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,会引起耳鸣,此类耳鸣往往伴有相应疾病的症状。

4、耳部疾病本身引起的耳鸣:常见为梅尼埃病、耵聍栓塞、中耳炎、听神经瘤及耳硬化症、膜迷路积水等。

5、其他:如更年期综合征、神经衰弱、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中、睡眠不好、怀孕等也会出现相应的耳鸣。

以上为临床上比较常见耳鸣的情况,曾医生建议,除了生理性耳鸣不需要做处理外,如出现其他耳鸣,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治疗。因为耳鸣治疗最佳黄金期是1个月内,错过了可能就会演变成终身耳鸣,严重影响生活质量。

★若本回答有帮助,请点赞支持!若有相关问题,请关注后在评论区留言咨询。

相关推荐

猜你喜欢